張福元 - 閉門造車 難望進步|張氏理論

上周末,日本馬於杜拜世界盃賽日取得五勝四位佳績,反而一向自視極高的澳洲馬圈,一匹馬都無出現於杜拜。又是來那一套理由,本土獎金既高,良駒都要迎戰春季嘉年華。這理由是多餘,日本馬季也處高潮,日本獎金比澳洲更高,全部頂尖馬出征是為國爭光。

只可以說,澳洲馬圈龜縮,不跑就不輸,不輸仍可對世界說澳洲馬勁,短途馬更是無敵。事實是澳洲馬跑一哩及以上,平均已低日本馬一至兩級,短途實力則一樣。澳洲人極聰明,知道本身的一級短途馬與各地一級馬只平起平坐,於是盡量不派一般的一級短途頭馬出征,只派每三幾年出現的馬王、馬后揚威,而今年早已宣揚會派名駒,角逐六月中的皇家雅士谷的一級短途賽。

澳洲賽馬堅持要與世界不同,閹馬可跑打吡,一、二級賽半數是跑讓磅而不是平磅,以前更拒絕用國際評分,當然有其理由源流,但到了廿一世紀仍閉門造車,於是十多年間已被日本大幅超越。不過基於地理,澳洲仍可大量賣馬到東南亞。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