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福元 - 英國賽馬 沿用英制|張氏理論

人類田徑賽的賽跑路程,如果是在運動場內的,各路程都極為準確,因為隨時會創出世界紀錄,一百米就是一百米,不可能是一百零一米。只有馬拉松不同,因為無可能有同一路程且太長了,多幾十米也無問題。所以各地的馬拉松只有本身最佳時間,並無世界紀錄。

賽馬也一樣,無一個馬場完全一樣,因此就算同是二千米,跑道不同,可以平坦,也可以起伏;可以轉彎,也可是直路賽,就算彎位的弧度也不可能一樣。也由於英國有幾十個有一、二、三百年歷史的馬場,賽事路程多是約數,不必直接比較賽馬時間,甚至在同一馬場,今天起步點可能因場地問題而推後十碼。

英國市面上已有些少公制,即牛奶有多少升,牛肉多少克,但賽馬仍是沿用英制,路程是一哩有八化郎,每化郎二百二十碼。但在英國之外,馬迷會先行轉為公制為多少米,但都只可是約數。而英國騎師磅位甚至不是直接用磅,而幾多石幾多磅,每石是十四磅,即一百三十磅為九石四磅也。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