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福元 - 馬迷最怕 潮濕加熱|張氏理論

經常有馬迷問,如果新加坡全年跑馬,為甚麼香港要歇暑?首先,說新加坡全年跑馬也不完全準確,因為十二月中旬也煞科,小休三兩星期後,於元旦開始新馬季。新加坡位於赤道,無季節可言,只是十二月較不熱,三、四月最熱。香港位於亞熱帶,仍算是有四季之分,因此傳統是選最熱的七八月不賽馬,此外,早年極多英人於夏天回英,而多數馬主是英人,停賽合理。因此於一九七一年香港賽馬轉職業賽時,馬季只有七個半月,是由十月第三周末到五月第四周末。

澳門馬會為了生意眼,以往一定要趁港馬歇暑而舉行賽事吸引港馬迷,七八月是旺季,反而是九月停賽二、三星期作為歇暑了。不過日前英國因為熱浪,氣溫高達近四十度,不少賽事取消,只有英格蘭北部及蘇格蘭不太熱而仍可賽馬。

馬匹當然怕熱,但更怕潮濕加熱,純種馬之始祖是阿拉伯馬,一般習慣了乾燥氣候,可能與此有關,以前未有冷氣馬房前,不少港馬因此有乾皮症。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