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福元 - 前列馬房 不收質平馬|張氏理論

暑期內易廄馬特別多,始終有些馬主認為好頭不如好尾,於暑期將馬匹過檔到另一馬房較為得體。當然也有練馬師退下,旗下馬匹必要易廄了。兩者唯一分別是,如果馬主選擇易廄,要付三千多元的費用,但如果因散倉而投新廄,馬主可免付費了。

以前馬會賽例規定,每匹馬一季內只可轉廄一次,後來因有些馬主反對,易廄次數再無限制,即一匹馬一季內可能由三位,甚至四位練馬師訓練。一些練馬師表明,有馬來投當然開心,但如果這位馬主有不斷易廄紀錄,也未必肯收馬。賽例無規定馬主選甚麼馬房,但也無訂明練馬師是否一定要收馬,一來是名額,二來是前列馬房不輕易要質平的馬。曾有一位友人養馬,當馬匹勝出,練馬師相約午餐,他以為是取利是,即準備好了,但原來練馬師不是要利是,而是希望馬主將馬匹拉走,因為辛苦地贏了一場,以後極難再捷,對這位冠軍練馬師而言,馬房一個空位比一封利更有價值。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