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黑夜已深 白晝將近

過去兩、三個月,香港新冠疫情曾經稍為緩和,市民享受過短暫的輕鬆。但隨着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政府宣佈收緊防疫措施,大家的神經又再緊張起來了。一方面大型活動或非必要聚會要取消,晚市禁堂食,酒吧、美容院、遊戲機中心、浴室、主題公園、康體設施要關閉,甚至醫院及院舍探訪要暫停。另一方面,禁止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連串措施,令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又再拉遠了,不能探望患病的親人或院舍的父母,不能與朋友聚會暢談,外傭姐姐來不了,探望留學子女的家長要滯留當地,日子實在不易過。

當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之際,這時法國宣佈再發現新變種病毒「IHU」。研究團隊認為「IHU變異株」可能是Omicron的遠親,並且從更早以前的病毒演化而來。而IHU有46個突變,較Omicron變種多9個,恐令它更具有疫苗抗性及傳播力。但世界衞生組織指,「IHU」未被認定可能構成重大風險。因為是此病毒株原本有許多機會和時間擴散,但最終卻未有如其他變種病毒般迅速傳播。

病毒變種速度之快,令疫苗研發也趕不上進度。世紀疫症說明一個道理,就是人類無論多聰明,能力和智慧都是有限的。祈求慈愛的上主憐恤眾生,令病毒愈變愈弱,最後自己消失就好了。當黑夜已深,白晝亦將近了。
張笑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