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用「利是」學理財 - 張笑容


 小朋最開心拜年逗利是,有些家長怕子女亂花錢,要求孩子把利是上繳;另外有家長容許子女自用利是錢,卻很少和他們談論如何理財,令孩子錯失學習機會。
  有錢過手,才能學習理財。就算是幼兒,未有數學概念,家長可預備一個錢罌,教導他們放入利是錢,讓他們親眼見到錢罌內的金錢慢慢增加,從小建立儲蓄和保管金錢概念。當子女年紀漸長,家長可協助他們開銀行戶口,把錢存入,展示銀行結單金額,讓子女明白金錢屬於他們的。各銀行的兒童戶口或設有不同要求,如最低開戶金額和服務費。開戶前可作比較,才作選擇。
  當然,錢是用來「使」,不止是用來「儲」。孩子從小要養成「量入為出」習慣,先儲蓄後消費,把利是錢分為三份(理財三個S),包括儲蓄(Saving)、消費 (Spending)、 分享或捐獻(Sharing)。有關比例以及捐贈分享對象,家子可與子女商討,增加他們的投入和參與。
但使錢也要分清「想要」與「需要」。有錢不代表胡亂花,因消費慾望無止境,無法滿足。「需要」的東西可買,純綷「想要」的就要三思了。精明消費包括貨比三家,質素檢視等,都是理財教育重點。近年流行「電子利是」,家長可引導子女認識電子錢包、電子貨幣的概念。
www.facebook.com/smilecheung2020
張笑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