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指|特權

特權是甚麼?廣義來說,就是少數人比其他人擁有更多資源,貼地的說法,叫有財有勢。財和勢是兩兄弟,有財可造勢,有勢可斂財。一般人想升格做特權階級,最快的方法就是當官,就算是個小官,也是權力階梯的第一級。

古時做官,花點錢就能搞定,某些朝代買官更是枱面上的交易,明碼實價。有錢人想買個官銜或爵位過把癮,有「捐納」的做法,可以只買虛銜不用做實務。另一些人買官卻不一樣,哪怕傾家蕩產也要買有個實權的。有權自然有人來賄賂,再壓榨點民脂民膏,又可以買再高級的官。

鐵是金屬,不等於金屬都是鐵,也不是每個官都是買回來的。在捐納制度比較「完善」的時代,如清朝,大部份京官和地方高官都不接受捐納。歷朝歷代亦有讀書人懷着大抱負,「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循正途考取功名。

至於哪些官是濁水,哪些官是清流,老百姓心裏明白,要分辨善惡也很容易,只需看他們會否濫用特權便知。

如果說升斗市民都有仇富心態,不如說他們討厭少數人擁有特權。抗疫期間人們堅守防疫政策,更恨那些不受限的特權人士,以及賦予他們特權的人。澳洲民眾指責當局讓網球一哥獲疫苗豁免;台灣有政客懷疑打了「特權疫苗」惹來不滿;還有早前奧斯卡影后免檢疫來港拍攝等等。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新年時發言,說疫情反覆緣於疫苗分配不均。對第三世界來說,我們又是否特權份子呢?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