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指|破五破舊 立春立新 - 譚紀豪

初五是破五日,今日即可破除春節期間的種種規矩,包括不打掃、不能動針線等等。可是這天也並非百無禁忌,傳統上破五日不以生米為炊,據說這是出於對穀物的尊重,就像初一至初六不吃相對應的六畜。到初七「人日」以人為尊,便甚麼都可以吃。

破五還有兩個重要習俗:送五窮和迎財神。所謂五窮,是指「智學文命交」五方面的不足,送窮之法很簡單,放爆竹便能把它們趕走。至於迎財神,是以祭祀方式,迎來東西南北中五路財神。財神爺不可待慢,有人天亮即迎,有人凌晨便迎,後來更有人提前到初四去接。

有破自有立,今年立春恰巧在破五前一日。

每年總有人問,是否過了立春才算新年。這個問題要看你怎麼問,若以陰曆而言,新年當然是正月初一;若問命理術數,則以干支曆(太陽曆)為依據,立春作為全年第一個節氣才是歲首。

現在海峽兩岸都把正月初一叫「春節」,其實在民國以前,春節指的是立春,正月初一叫「元旦」。國民政府成立後推行公曆,把新曆新年定作元旦,陰曆新年改稱春節,自此立春便「降格」成一個普通節氣。

但作為節氣,它在大寒之後,是「水澤腹堅」的嚴冬後,大地回春的氣象。立春一候是「東風解凍」,東來的春風給大地送暖。辛棄疾曾寫立春詞:「卻笑東風從此,便熏梅染柳」,天氣漸暖,春風吹拂花柳,生機盎然。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