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指|無知與傲慢 - 譚紀豪

就在確診數字首次破千的翌日,我有事外出。我怕死,出門前還再三考慮過有沒有必要,儘管「必要」這個詞,其實很主觀。

這星期難得出一次家門,走在街上,草木皆兵。有朋友警告,這個非常時期仍在街上走動的人,只有兩種,一是「有必要」的人,二是從來不注意防疫的人,後者高危,要加倍防範。

都巿人冷漠,很少留意身邊過路人,可是那天我對幾百個陌生人行了注目禮,排查第二類人,意外地發現很多人沒戴好口罩,鼻翼和腮邊漏洞最大。

戴兩個比戴一個好,戴一個比沒戴強。有貨車司機蹲在路邊開餐,帶着孩子的媽媽經過,開口就罵。「師傅」倒沒有動氣,只理直氣壯說了一句:「我隔日做一次檢測,都是陰性,沒問題的。」這邏輯與行政長官不謀而合,也不知是巿民「feel her emotions」(感受她的情緒),還是特首「體察民情」。

不過,同樣是勤做檢測,巿民要在寒風下排半日隊,冒感染風險還要扣假去做;林太則舒舒服服,隨時想做就做,就算連日增加檢測量和安排派籌,也不可能feel到巿民的emotions了。

疫情爆發,市民情緒亦爆發,「我們努力配合抗疫,為甚麼要為無知和傲慢的人埋單呢?」單純的無知者,不懂得保護自己和身邊人,尚算情有可原。傲慢而又無知的特權人仕才真正可怕,他們自恃聰明,心存僥倖,最終害己害人。前空少不守禁令外出用膳,前高官罔顧風險出席派對,他們丟了自己的工作,卻毁了更多人的生活。[email protected]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