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指|驚蟄自救 - 譚紀豪

今日是驚蟄,春雷驚醒蟄伏冬眠的蛇蟲鼠蟻,這些小傢夥睡醒了,便四出覓食,當然亦會走入民居。以前的人在驚蟄這天會用艾草熏四角,驅趕蟲蟻和病毒,後來演變成趕走小人和霉運的習俗,也就是港人熟悉的「打小人」。

今年驚蟄正值疫症高峰,牛鬼蛇神肆虐,也算是「應節」了。可是當局嚴控鵝頸橋「打小人」活動,民眾要趕瘟神得另想辦法。既然教堂廟宇都要關閉,監控「打小人」也是一視同仁,卻不知「橋底打手」是否合資格申請抗疫基金,人家畢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

驚蟄打小人,還有祭白虎的習俗。關於祭白虎有兩種講法:一是白虎兇猛,能震懾害蟲,與艾草熏蟲同理;二是白虎主口舌是非,祭白虎可免流言蜚語之害。粵劇行裏很重視祭白虎,並有祭白虎時不准說話的規矩,以免被白虎利用而出口傷人。

白虎是四方神之一,是秋天的神,春天的神是青龍。昨天是二月初二,正是青龍的日子「龍抬頭」。所謂龍抬頭,是指青龍星宿在仲春的夜空露出頭角,民間認為龍抬頭有蟄蟲始振之意,所以亦會在此日,以煙火熏蟲,與驚蟄的習俗契合。

龍抬頭明明是青龍之日,但民間既祭青龍求風調雨順,又祭白虎望遠離是非。龍爭虎鬥,非得一定要站隊支持某方,兩邊都是好朋友,誰都別得罪最好。這是黎民百姓面對滿天神佛的自保之法,也不求大神們出手相助,我自救就好。
[email protected]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