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站着說話不腰疼|無名指

上星期本欄提到一句俗語,「站着說話不腰疼」,指人不會設身處地替別人考慮,還信口開河高談闊論。此話出自戰國時期商鞅的故事。

商鞅以變法聞名,權傾一時,卻也曾懷才不遇。他是衛國人,在本國不被賞識,聽說秦國納賢,便去碰碰運氣。初到秦國也不太順利,直到攀附上秦王寵臣景監,才得到面見秦孝公的機會。

商鞅博學,而且能說會道,投秦王所好談論霸道,欲罷不能,從早晨談到黃昏。本來屈膝跪坐的商鞅說到忘形,不顧禮儀站起身來指手劃腳,秦王聽得入神也沒怪罪,可憐景監等人一直跪坐着,一整天下來腰酸背痛,事後都怪商鞅「站着說話不腰疼」。

這話慢慢演變成一句貶義的俗語,特別在你死我活的官場和職場,同枱食飯各自修行,誰會照顧你感受?

也許你會質疑,說話之人知不知別人腰疼?如果你是商鞅,一邊是被秦王賞識的無量前途,另一邊是同事多跪半天的幾句責難,你會怎麼選?

說起同理心,還有另一個故事。商鞅變法,樹敵甚多,秦孝公死後頓失庇蔭而被追捕,逃難時投宿旅館被拒。老闆說,商鞅之法禁止他收留沒有文書的人,否則會受連累。這便是成語「作法自斃」的典故。

有人認為商鞅變法是弱民之策,當他是高高在上的「商君」,強國弱民對自己固然有利,一旦落入凡間,才發現制度原來只保護訂立制度的人。落難之時,他可記得自己站着說話,害人跪坐一天的事?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