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潤物細無聲|無名指

政府派糖,發放新一輪電子消費券,總金額是上次的雙倍,可惜社會氣氛差,太多酸苦,甜味頓減。政府臨別送秋波,與其說是紓解民困,更像是做錯事的補償。打完人再賠湯藥費,於事無補,難怪市民領錢不領情。

說到派糖,我想起一個故事。民初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任小學校長,有一天在校園看到一個男生想打人,他上前制止了,並讓這個學生放學後去校長室。課後他回到辦公室,犯錯的孩子已站在外面。陶校長拿出一顆糖遞給他,「這個給你,因為你守信來了,比我還要早。」接着又給他另一顆糖,「這也是獎勵你的。剛才我讓你停手,你便立刻停下來,那是尊重我的表現。」

那個男生簡直不敢相信,不用捱罵居然還有糖吃。校長又掏出第三顆糖,「我調查過了,你打人是因為那個同學欺負女生,說明你正直善良,見義勇為。」孩子這時忍不住哭了,「校長,我錯了。不管他做了甚麼,也不應該打他。」校長又給他糖果,「這是獎勵你勇於承認錯誤的。我的糖發完了,你回去吧。」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細雨滋潤萬物,何須雷厲風行?陶行知輕輕巧巧幾句話,就教化了一個人。如果你是那個男生,你一輩子都會記得校長的教誨,餘生都能認清誠信、尊敬、勇氣和反省的價值。

這個孩子很幸運,他的一生被自己的童年治瘉了;有些人沒那麼好運氣,要用一生來治瘉自己的童年。[email protected]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