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朝碧海而暮蒼梧|無名指

我愛行山旅遊,奉明代徐霞客為祖師。他少年立志要遊歷四方,「大丈夫當朝碧海而暮蒼梧」,用了三十年徒步旅行,登山涉水,「達人之所不達,探人之所未知」。後世視他為地理學家,我卻看到一個浪漫的靈魂。

徐霞客祖上有個「名人」叫徐經,他與唐伯虎上京赴考,雙雙捲入舞弊案,被判賄賂考官罪成。此案疑點頗多,無奈是當朝皇帝終審,不得翻案。徐唐兩人賠上前程,卻間接造就了後人徐霞客。

話說徐經遭逢此劫,痛恨科舉考試,三十幾歲便鬱鬱而終。徐家從此對考取功名採放任態度,徐霞客之父更是不想做官,只愛遊山玩水。據說,有一次少年徐霞客外出「探險」,意外被困三日,脫困回家後,父親不怒反笑,說兒子像極了自己。就是這樣的「家教」,教出一代旅行家。

徐霞客寄情山水,不止是遊玩,更是尋山脈溯水源。曾提出很多地理和地質學的見解,大部份都和現代科學相符。

四百年前零裝備的山系男,每次旅行都是大冒險。徐霞客在旅途中曾被獸噬,遇過強盜,也不乏缺錢缺糧的時候,這些都被他記錄在《徐霞客遊記》裏。

他人生最後一次旅行,從江蘇走到廣西,再入雲南貴州,花了三年。由於長年步行,腿疾愈來愈嚴重,到雲南時雙足俱廢,要由當地人把他抬回江蘇老家。

一個旅人失了雙腿,人生便完了。徐霞客於翌年病逝,終年五十三歲。
[email protected]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