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逼地鐵文化|無名指

就在東鐵線延伸到港島的翌日,我在網上看到有外國人分享一條日本人擠電車的短片。攝影機在月台近車頭位置拍攝,一列已站滿人的電車進站開門,沒幾個乘客下車,但每扇門外都有二、三十人。明明是滿員的列車,月台上的人還是義無反顧往車廂內擠,有十幾個擠不進去的,也沒輕易放棄,轉到另一扇門再擠。車長也不急,等你們自己搞定才關門開車。

這種場面很多外國人看不慣,網上留言都是一片嘩然。「不能等下一列嗎?」老外們不明白,下一班一樣擠,一味相讓的話,中午也回不到公司。「是人類還是沙甸魚?」如果這問題的潛台詞是尊嚴,外國人也不懂,在人口爆棚的亞洲城市,這才是生存的尊嚴。

短片所見的情況,已不算太差,起碼沒見到惡名昭彰的oshiya(塞人者)「推波助瀾」。很多人以為這種「塞人上車」的職業,是日本獨有,其實西班牙馬德里近年也在效法,不信可上網搜索empujadores看看。

再看看自己,有人擔心東鐵過海會令整條東鐵線和金鐘站不勝負荷。這個擔憂不無道理,卻又相當諷刺,加開新路段不是為了疏導交通嗎?為何通了車反而擔心更多人呢?這不是規劃時就應該考慮嗎?

將來,港鐵會僱用oshiya塞人上車嗎?反正香港「哈日族」多,他們沒理由反對吧?如果你嫌這種做法不文明,不好意思,我忘了告訴你,這職業是上世紀初在紐約市創造出來的,那正是文明進步的象徵。[email protected]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