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槍炮、病菌與奶粉|無名指

美國鬧奶粉荒,簡直匪夷所思。全球最大經濟體,手握大量巿場資源,居然「窮」到自己的孩子都沒奶吃。

政府動用《國防生產法》增產,又出動軍機入口歐洲奶粉前,美國父母已撲了三個月奶粉。事後孔明解釋,這次危機源自雅培(Abbott)生產線誤以為受病菌污染而回收產品,加上疫情削弱產能和物流能力,卻偏偏沒有人能提早作出行動,救救捱餓的孩子。

美國大概是流年不利,經濟重創還未喘過氣來,如今奶粉荒未平,槍械禍又起。

德州小學校院槍擊案哄動全球,兇徒剛滿十八歲即以合法途徑購買步槍,一星期後犯案,行為泯滅人性,固然可憎,但死傷者家屬更怨恨的是槍械管制法。

美國槍械產量連年遞增,每年超過一千萬支,這還未算進口的數字。德州更是槍械管制最寬鬆的州份,毋須背景審查和領牌,都可擁有槍械。州長阿博特(竟也叫Abbott)曾簽署過多項放寬槍械管制的法例,這幾日被民眾和政敵瘋狂炮轟。

很多人不理解美國為何滿街槍械,比買奶粉還容易。支持相關法規的人認為,讓某些人擁有槍械,能有效保障他們自身安全。這邏輯並非人人聽得懂,就像「鼓勵餵哺母乳就能解決奶粉荒」一樣難明。

學者Jared Diamond著有一部獲獎的暢銷書,叫《槍炮、病菌與鋼鐵》,闡述人類的命運;而當拜登積極在外挑動歐亞各國勢力時,「槍炮、病菌與奶粉」則說明了當前美國本土的內憂。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