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停電回憶|無名指

元朗大停電,連日成為民生熱話。斷電時間長,受影響居民多,引起的迴響可想而知。電視畫面所見,有人憤恨怨懟,有人隨遇而安,有人苦中作樂;人生百態,都在升斗市民的小日子裏。

有八○後說,「咁大個人都未試過停電。」我把這句話看成一代人的小確幸。我小時候,停電是家常便飯,每月一小次,半年一大次。小規模斷電多數是家中或大廈電箱「跳掣」,重開也沒電的話就是「燒灰士」,要找電工來換,斷幾個小時電也就免不了。嚴重一些可能是附近變電站出問題,整個街區停電,有時搞大半天才修好;如遇上颱風或其他惡劣天氣,斷電兩日也屬正常。

小時候最喜歡晚上停電,屋裏漆黑一片,窗外是沒有燈火的城市,偶爾還會聽到鄰居的吆喝,和緊急車輛的鳴笛,詭異又刺激。那時家家戶戶都有蠟燭,是停電時必備用品。大人不會讓小孩靠近火苗,但我還是很雀躍,家中點起蠟燭的畫面我至今還記得很清楚。

記憶中停電多數發生在夏天,可能是颱風和暴雨較多的緣故。不過停電時忙着興奮,好像不會覺得很熱,反正那時家裏沒有冷氣機,一把手搖扇就夠用。

看着元朗居民的一場小災難,想起小時候漆黑家裏那幾點燭光,發現這世上沒甚麼是理所當然的。停電時可能沒手機訊號,仲夏夜未必有涼風,黑暗中不一定有光明。

希望元朗人平安,香港人平安。
[email protected]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