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歲月偷不走|無名指

歲月偷走了羅啟銳,但帶不走回憶。

一九八七年夏天,我在新藝城工作,公司上下每日關注《倩女幽魂》和《秋天的童話》的票房,兩部口碑票房俱佳的電影鬥得難分難解,最終《倩女幽魂》還是略遜,公司有前輩說,「輸在很多觀眾翻睇《秋天的童話》。」

翻睇,因為回味,我覺得這一點頗能總結羅啟銳的作品,尤其是他成就最高的一部《歲月神偷》,意蘊悠長。

離開新藝城後,我去了紐約讀電影,聽到不少關於羅啟銳和張婉婷的事,有好有壞,也沒太認真。不過,他們在紐約學習後打入主流電影圈的經歷,不知不覺間成為了我的動力。既然有前人做到,就沒有不努力的理由。

那時正值移民潮,很多香港電影都探討這個話題,並去紐約取景。關錦鵬拍《人在紐約》,我多番打聽想入劇組學習,結果只有機會拍半天做路人甲。後來羅卓瑤的《愛在別鄉的季節》,拍完了我才知道,也不知有沒有在紐約「埋班」。

唯獨羅啟銳和張婉婷的《八両金》,幾乎全部用本地工作人員。我經朋友介紹進了劇組,可惜只拍了三天,多數時間都是和副導演溝通,與「雌雄大導」連話都沒說過。其實就算有機會說,也沒話可講;去學習嘛,還是應該多看多聽少說話。

就這樣,我算是和羅張兩位「合作過」,有點不真實,卻又留下了痕跡。羅啟銳說,歲月最終會偷走一切,但我不信,它能帶走這些發生過的小感動。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