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日本的Forrest Gump|無名指

傳媒報道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逝世當日,老先生已走了一個星期,算是把低調作風貫徹到底了。

稻盛創辦的京瓷和第二電電,都是非常成功的日本跨國企業。有人把他和松下電器的松下幸之助、本田汽車的本田宗一郎、索尼的盛田昭夫合稱「經營四聖」,其實稻盛比其他三人都年輕,也因此活到了泡沫經濟崩潰的時代,即所謂「失落的三十年」。而這段時間,他卻創造了可能是畢生最大的成就。

一九九七年,稻盛罹患胃癌,辭去所有職務,把公司股份分贈員工,出家為僧,寫了多部分享人生感悟的著作。二〇一〇年,日本航空面臨破產,七十八歲的稻盛被邀出山,他當仁不讓,不收報酬當上日航董事長,一年內便轉虧為盈。

很多人請教稻盛經營之道,他總是以近似哲學家的方式回應,譬如「動機良善,了無私心」,或者是「我只是以不愧為人的方式活下來。」

如果你從稻盛身上看到儒商品格,那是因為他尊崇明代思想家王陽明,並活出了其「知行合一」的思想。稻盛的「不愧為人」,亦可視為對王陽明「致良知」的回應。

稻盛總讓我想起《阿甘正傳》那個誠懇勤勉的主角(除了智商)。他曾自嘲是個「倒楣的男人」,小時候肺結核差點死了,考學校又考不上,初出茅廬又遇上公司倒閉⋯⋯他把這些挫折視為「人生最大的幸運」,一步步走過來。

「經營之聖」,不過是個內心堅韌的平凡人。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