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幻痛|無名指

最近在看醫學科普書,作為一個文科生,每次讀這種書都像劉姥姥入大觀園。人的身體很奇妙,我懷疑每個醫生都沒辦法不信神。

有個專業用語叫「幻痛」或「幻肢痛」,指人在截肢或切除器官後,仍感覺到已移除肢體的疼痛,痛感可以很強,有些人甚至終身持續。幻(肢)痛英文叫phantom (limb) pain,phantom可翻譯成幻像,也可以是鬼,心裏的鬼。

醫學界仍未能確定幻痛怎樣產生,有一種理論說,大腦不知道肢體已丟失,它收不到相關部位的神經訊息,便假設肢體嚴重受傷於是發出疼痛的警號,然後像個失控的警報器不斷鳴響。

人腦很聰明,但又很笨。眼睛明明看到肢體不在了,影像傳送到大腦,居然被忽略掉,以為斷肢還在。像世間多數的騙術,旁觀者認為不可能騙到人的低級招數,還是很多人會中計。

幻痛本來只是醫學詞彙,極少數不幸的人才會感受到。這種無以名狀的痛,後來引申到喪失親人的感受。有些人覺得死去的親人會跟自己說話,如果你不是天上有靈,那定是心裏有鬼。

醫學上怎樣預防和治療幻痛呢?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是在截肢手術前,將受影響的肢體麻醉幾日,讓大腦做好失去肢體的準備。至於治療,方法很多,有一種叫「鏡箱」,是以鏡像反映出完好肢體來欺騙大腦,讓它以為一切正常並停止發出疼痛訊息。沒想到,說服自己的大腦,居然要用大腦想出來的騙術。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