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再見豐美|無名指

來不及告別,豐美唱片已經結業了。這幾年,商店說關就關,也沒麼甚道理可講。

不講道理,那就講人情。豐美的前身叫精富唱片,店名改過,舖位換過,但前世今生都在恆豐中心,與商場共榮共辱。恆豐八十年代初開幕,建築風格與今日所見基本一樣,四十年前算是很前衞。當年的精富唱片是潮店,潮到黃耀明主演的電影《戀愛季節》亦在此取景,李麗珍飾演店內售貨員。

沒有大型連鎖的當年,精富已是較有規模的店,至少有點空間可逛,在店內流連大半個小時也沒問題。第一代精富開在臨街的半地庫,店內有天然光,牆上放滿卡式帶,下面是黑膠唱片櫃,後來「錄音帶牆」被CD取代了,黑膠櫃裏放的變成LD。之後的三十年,滄海桑田,已成歷史。

我在精富買的第一張唱片,是Dire Straits的《Brothers in Arms》,現在店都關了,這張黑膠還在。裏面有首歌叫Money for Nothing,講幾個電器搬運工人,看到MTV頻道裏樂手彈彈結他就能賺大錢,深深不忿。那些年,做音樂/唱片雖不至於get money for nothing,卻的確成就了好多人。我作為樂迷,省吃儉用買唱片,也自得其樂。音樂現在沒以前值錢,但從裏面得到的快樂和靈感,依然千金難買。

聽說豐美的最後一夜,很多人去捧場。我錯過了,只好在家裏聽Mark Knopfler唱道:「Money for nothing and chicks for free⋯⋯」那是個豐碩美好的時代,再見了。[email protected]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