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樹木在哀號|無名指

十一月打八號風,堪比六月飛霜,極不尋常。八號波前一日,旺角東站旁竟有直徑一米半的古榕樹連根拔起,壓毁一支燈柱。難道三號風球便足以吹倒百年巨木?

這棵可憐的細葉榕,是《古樹木名冊》中「有名」的大樹,理應被妥善照顧。塌樹後康文署表示,今年曾兩次對該樹進行風險評估,上次是九月。是甚麼原因讓評估未滿兩個月的樹倒塌,署方沒有說明。

康文署最近也夠忙,巴富街塌樹事件調查報告上星期才出爐。報告指,該棵長在小學門前的鳳凰木,因路磚限制樹根生長,以及根幹受真菌感染等原因而倒塌。然後他們又查看了多少同類樹木,並將移除幾棵風險較高的。這種報告天人合一,反正都是自然界的不可抗力,署方只能盡人事以聽天命。

誰不知道香港路邊的樹木都有這些問題?政府又是怎樣處理的呢?發展局回應議員質詢時指出,過去三年巡查市區十三萬棵樹,發現問題樹木六萬棵並移除了三分一。城市裏的樹近半數有病,部份更被「拔喉」了。

樹木有生命,人命更關天。公佈巴富街塌樹報告後兩日,梧桐寨村有村民被塌樹擊中不治。事緣村長八月曾報告「危樹」,當局讓承辦商檢視後判斷該樹已枯死,但遲遲未有行動。村民無奈自發修樹,發生致命意外。事後地政署長解畫,認為「承辦商延誤,不可接受」,並對事件致歉⋯⋯

聽說樹木之間有感應,可互相傳遞訊息。他們群起哀號,人類的良心不痛的嗎?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