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影子圖書館之死|無名指

全球最大影子圖書館Z-Library被查封了,可是網絡上相關的新聞不多,主流媒體都鮮有報道。所謂shadow library,即公開分享圖書和文獻的網上數據庫,大多是侵權的非法網站。

Z-Library營運多年,隨著電子閱讀愈來愈普及,更成為全球書友摰愛網站。被封前他們共儲存各國語言的書籍共一千萬本,全部可供免費下載。

由於涉及侵權,該站不時會被個別地區封鎖,但總能通過轉換域名等方式繼續運作。這次出手的是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情況似乎嚴重得多,出事至今已超過一星期,網站仍未有「復活」,據說只在暗網(darknet)才打得開。有網友慨歎,這次大概是永別了。

這讓我想起二十年前,音樂分享網站Napster只非法營運了兩年,便足以重創全球唱片業。經過多次訴訟,Napster在二〇〇一年被封,同年蘋果公司推出第一代iPod音樂播放器,那時業界以為守得雲開,唱片業可再起飛,怎知那才是噩夢的開始。

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的數字,全球音樂銷售(包括實體和數碼)自二〇〇一年起逐年下降,歷時十三年累跌四成,到二〇一五年才止跌回升,然後再用了七年時間收復失地,去年終於超越Napster被封和iPod誕生那一年的銷售額。

我是樂迷也是書迷,既買實體亦消費電子版。這兩行業過去二十多年都很艱難,唱片業算挺過去了,冀出版界在「後Z-Library時代」能化險為夷。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