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重塑自己|無名指

電視上年輕插畫師被訪,擔心會因為人工智能而失業。本來她覺得自己的工作較難被電腦取代,直到最近發現有程式可根據輸入的指令(如風格、色調等),快速生成插畫,才意識到危機。

她這樣的情況並不罕見,一些創造性較強的工種,以前「死」的電腦程式做不來,現在「活」的人工智能已可勝任。

面對「AI失業潮」,歷史學家Yuval Noah Harari警告,人力資源未來會有極大變化。今天你是個貨車司機,明天失業了,折騰一番轉型做瑜伽老師;十年後的科技令自學瑜伽變得很容易,你又失業了,又要重新解鎖新技能。可是,聰明如Harari教授也無法預估將來甚麼工作最吃香,他給的唯一建議,是「重塑自己」,不斷為自己創造價值。

無人能預知未來「筍工」,卻有人列出現在的「狗屁工作」。人類學家David Graeber在《Bullshit Jobs》一書中說,社會上存在大量無意義的工作,並歸納出五個類型,一些常見的工種如行政助理、電話銷售員、客戶服務員、績效分析師、中層管理人員等也包括在內。

幾年前英國一個民意調查顯示,近四成受訪者認為他們的工作對世界沒有意義。工作有沒有意義,與工人會否被人工智能取代,似乎並不相關,但大量工種將會在未來消失,卻無可避免。

你的工作屬於「高危」職業嗎?不管如何,還是要早作準備。終身學習,重塑自己,才是最佳出路。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