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足球緣起|無名指

世界盃踢得如火如荼,之前分組賽多有爆冷賽果,十六強以後還是熱門球隊佔優。球雖是圓的,卻多數滾向強隊。我非球迷,卻對足球文化很好奇。有時候會想,歐美非亞四洲球隊踢法迥異,連各國球迷都風格鮮明,是不是與民族性有關。
   
足球的歷史,也很有意思。國際足協十幾年前確認「類足球運動」最早出現於中國,其官方網站更有詳盡介紹。這種主要用腳踢的球類運動叫做蹴鞠,「蹴」解作踢,「鞠」即是球,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戰國策》就有記載。

早期的蹴鞠,本為軍事訓練之用,後來才發展成競技性運動。到漢朝時開始普及,並有較規範的比賽模式,左右兩隊的目標同為球場中央懸空的龍門,入球多者勝。

蹴鞠的玩法和現代足球其實相差甚多,國際足協為何把它定性為最早的足球運動呢?再看看英格蘭的足球史,也許就能猜到緣由。

一千年前,英格蘭人對侵略他們的維京人恨之入骨,「恨不得把他們的頭割下來當球踢」,因為這段血海深仇,現代足球的雛形誕生了。這個「活動」主要是情緒宣洩,沒甚麼規則可言,喜歡怎麼踢就怎麼踢,把人頭用手抱在胸前亦可以,當然也有各種粗暴的肢體碰撞⋯⋯

相比之下,蹴鞠這個足球起源體面得多。最尷尬的只是發源地的球技,歷屆鮮有能躋身世界盃決賽周,只怪明朝時蹴鞠於官吏之間和青樓太風靡,風氣不好而被禁,這項「國技」就這樣落後了人家四百年。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