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年度漢字|無名指


還有十幾天才過年,日本已選出「年度漢字」,並按慣例於京都清水寺,由主持以書法形式頒布。二〇二二年獲選漢字是「戰」。

一個「戰」字,涵蓋了俄烏戰事及其影響、行刺安倍晉三的所謂「復仇之戰」、日本足球隊在世界盃戰勝德國和西班牙的驕人成績、鄰國對日本的戰略威脅及最近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

主辦單位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徵集最能代表該年的一個漢字,今年收到二十多萬民眾投票,「戰」字獲超過一萬票當選。這已經是「戰」字第二次獲選,上次是九一一襲擊當年。

「戰」字對日本人的意義,也許遠高於地球另一端的軍事衝突。自二戰戰敗後,日本經歷極大衝擊,憑着堅韌的民族性,用幾十年創造出亞洲區最大經濟奇蹟。
在經濟起飛的七十年代,日本本地流行文化,特別是電視這類大眾媒體,很崇尚奮鬥和堅毅這些價值觀,帶點武士道的勇武精神,是另一種「好戰」的表現。

不過,「戰」作為年度漢字並非一面倒勝出,排第二的「安」字以不足二百票之差落選。「安」,既是前面提到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亦是安倍遇刺事件;在日本「安」也有「便宜」之意,可以代表日圓大幅貶值帶來的影響。

「戰」和「安」,好像是相對的概念,但一個硬幣有正有反,卻是一體的。世界紛亂,要以鬥志求安穩,這是日本人的美好盼望。你呢?你個人的年度漢字是甚麼?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