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愛在瘟疫蔓延時|無名指

正當內地免檢疫通關的傳聞甚囂塵上,我內地多個朋友紛紛宣佈「陽了」,就是「中招」的意思。我這些友人來自五湖四海,除了北上廣三大城市,還有成都南京珠海,連雲南大理都有。

私下問候幾句,半數都是本周初發病,而且病徵明顯,高燒頭痛喉痛咳嗽,該有的都有。一個陽了的北京朋友說,病得好辛苦,她覺得是疫苗的關係,於是萌生了康復之後來香港打BioNTech的想法。

我不知道她的推測有沒有科學根據,但上月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的其中一個議題,就是成功游說中國,准許在華外國人接種德國有份研發的BioNTech疫苗,成為第一種獲准使用的非中國製新冠疫苗,據說BioNTech的股價還因此升了幾個百分點。

感染人數激增,症狀明顯的又比較多,很多患者都買不到感冒退燒藥。青壯年人還可以,忍耐兩天就扛過去了,一老一幼卻不那麼容易熬。

有生活應用平台推出了一個藥物互助活動,呼籲有多餘藥物的人捐出來,給買不到藥的人應急。平台根據捐贈者和受贈者的地理位置配對,再通知雙方自行交收。有捐藥人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父母給孩子取藥時,除了哭就是不停說謝謝。你施的小恩小惠,在人家眼中是大恩大德。

有長者為家中老伴求退燒藥,取藥時堅決要以蓮花清瘟丸交換,捐贈者請他留着備用,他不肯,並請對方轉贈給有需要的人。吃過苦的人,才懂得無私奉獻。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