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好好活一場|無名指

來到二○二二年最後一天,今年就這樣過去了,好像經歷了許多,又好像甚麼都沒發生過。從年初第五波疫情高峰,到現在幾乎解除所有防疫措施,轉變不少但實際只是復常,回到原來的狀態。黃霑的詞說得好,「變幻才是永恒。」

年尾新聞傳媒總要整理全年政經大事,公司要做年結,樂壇也要頒幾個獎,反正每個時間段就必須盤點一下,提醒我們過去三百多天活得多充實,以網絡用語說,就是「刷存在感」。可是,這些全民經歷的集體回憶,怎樣也比不上個人經驗重要。

關於累積經驗,感知世界,有個更高級講法叫「修行」。修行不一定要走進深山,修煉悟道;它也可以入世,通過實踐,修養德行。

讀者可有聽過「海奧華預言」?一個住在澳洲的法國人聲稱,曾被外星人帶到遙遠星際,並為他解開世界很多謎團。據他說,人類生存的意義就是為了經歷。我們都是宇宙中「大聖靈」的靈魂碎片,於塵世賺取經驗回饋衪。這些經歷毋須驚世駭俗,任何微不足道的獨特經驗都可累積,死後憑這些「積分」決定你何去何從,優者可「投胎」去更高級的星球。

這聽起來有點科幻,的確很多人懷疑海奧華預言的真實性,有人把它當成玄幻小說,亦有人視它為另類宗教。不管如何,這種鼓勵人盡情感知世界,好好活一場的想法,可能就是所謂的「存在感」。二○二二年,你又刷了多少「經驗值」呢?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