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是日也|無名指

今天是一月七日,看似是平凡日子,對一些人卻有特殊意義。

今日是東正教聖誕節。耶穌出生日原無法考究,教會要到四世紀才定出十二月二十五日作為聖誕節。在東歐和西亞,東正教會沿用當時的儒略曆,聖誕節就比用新曆(格里曆)的西方晚了十幾日。

去年爆發俄烏戰事,都信奉東正教的兩個國家勢不兩立,烏克蘭東正教會破天荒允許信眾,與西方在同一日慶祝聖誕節,以示與俄羅斯劃清界線。戰場上的聖誕?可沒坂本龍一的樂曲那麼淒美。

說起新舊曆法,今日是中國舊曆臘月十六,也是做尾牙的日子。現在六十歲以下的香港人好像都不太做牙,即陰曆二月起,逢初二和十六拜土地,其中又以尾牙最受重視。有些公司還會在尾牙拜祭後搞聚餐,老闆若想解僱某人,會在飯桌上把雞頭指向他作為暗示,是為「無情雞」。以前一份工可以做到老,被辭退是天大的事;現在每天都有機會吃無情雞,又何須等到尾牙?

今日也是春運第一天,將持續四十日到二月中。在防疫措施大幅放寬下,今年春運格外惹人關注。有人開玩笑說,要達致群體免疫,只需一個春運。這個笑話其實不好笑,民工把城市的病帶到農村,也不知當地的醫療系統能否負荷。

鄉下的人從城市回家鄉,城市的人從本國去外國。明日起通關,本意是復常,各地卻嚴陣以待。原來「新常態」才是「常」,所謂「復常」,回到當初的狀態,才是「反常」。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