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人類的生日|無名指

初七是人日,人類誕生的日子。中國民間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女媧孕育生命。造人之前,女媧先造了六畜,從第一天開始,按次序造了雞狗豬羊牛馬,所以年初一是雞日,初二為狗日,如此類推。我有朋友家裏開豬肉檔,說業界初三豬日都不殺豬,不知雞農在初一是否也有類似習俗。

到第七日,女媧經過池邊,從水的倒影裏看到自己,靈機一觸,在地上抓了一把黃土,按自己樣子造了人,有男有女,讓他們自己繁衍後代。

女媧第七日造人,純屬民間傳說,從何時起有此說法已難查考,但「摶土造人」則可追溯到漢代的《淮南子》。

人類的祖先是泥土捏成的,這與《創世紀》的描述不謀而合,這很有意思。也有人以為「塵歸塵,土歸土」是東方思想,它其實亦來自《創世紀》轉化而成的禱文,多用於葬禮。可見人類的生與死,東西方人都有像「前世記憶」似的共同觀念。

上帝創世,也是先造萬物最後造人,同樣是按自己的樣子來造,似乎普天之下都認為,人類是最接近造物者的存在。

那人與「超人」之間差甚麼呢?創世過程有個重要的細節,只有《聖經》才有。伊甸園內有「生命之樹」和「知善惡樹」,吃了兩棵樹的果實,就能得永生,辨善惡。後來人類吃了一口禁果,被上帝放逐了,不再讓他們永生,要受生老病死之苦。

很多年後,人類創造了人工智能,它不會死,還可能擁有比人類更高的智慧⋯…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