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疫後自省|無名指

新年以來,新聞媒體上聽到最多的話大概是「復常」。但疫情三年,不正常才是「新常態」,復三年前的常,反而有點不適應。

最近我居然為「疫後生活」緊張起來,公事私事各有轉變,說穿了其實都是芝麻綠豆的事,卻總是有些惶恐不安,心裏沒底的感覺。過年聚會被問到有沒有旅行計劃,我都支吾其詞。以前說走就走,現在畏首畏尾,生怕一不小心流落他鄉,山窮水斷。

有時候跌了一交,連走路都要重新學。行政長官不同意就新冠疫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我卻自我檢討了一下,是甚麼令我跟不上復常的步伐。

疫情期間最大的變化,莫過於各種限制,限制外遊,限制聚會,限制呼吸⋯⋯不管你有否因任何原因被隔離過,每個人都無可避免地多了獨處的機會。疫情初期,好多朋友難得在家,於是有空鑽研廚藝分享食譜;我不太會做飯,卻看了平日沒時間看的書和電影,細數漸多的白髮。

受限很痛苦,獨處卻很舒服。被迫獨處,心沒法野,更無旁騖,有機會聆聽自己,認識自己。和別人相處,哪怕是家人情人,總有猜疑;面對自己,可以完全坦白,推心置腹。

獨處太自在,忽然復常,意味着要跳出舒適區,所以惶恐。我們曾被迫獨處,最後也將被迫投入未知的世界。我不抗拒,畢竟我也是從「常態」過來的,但經歷疫情,我知道必須給自己留點空間,撫心自問,獨處修行。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