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AI顛覆世界|無名指

當超級聊天機械人ChatGPT在醞釀巨變之際,我重溫了關於人工智能AlphaGo的同名紀錄片。

七年前英國科技公司DeepMind舉辦了一場舉世矚目的「人機大戰」,由韓國圍棋九段棋士李世對弈人工智能AlphaGo。這場對決從很多方面看都是劃時代的,它顛覆了無數人對人工智能的認知,並開始思考人類與AI的關係。

紀錄片從DeepMind團隊約戰歐洲圍棋冠軍樊麾開始,這位二段棋手以為自己不可能輸給一台電腦,結果閉門對戰五局全敗,輸到懷疑人生。

幾個月後,AlphaGo挑戰可能是全球最厲害的棋士李世乭,他棋力比樊麾高出甚多,賽前很多人,包括他自己,也認為會贏定,可是第一局還未到中局,他臉都青了,「AlphaGo好像預知了一切。」賽後他這麼說。

幾日下來李世乭連輸三局,場內氣氛和場外輿論發生了微妙變化,彷彿他已不止為個人榮辱而戰,而是背負着全人類的重託,所以第四局他趁AlphaGo犯錯扳回一局,就像帶領人類逃過浩劫一樣。

  最終李世乭一比四輸了,翌年AlphaGo棋力大增,三比○完勝中國九段棋手柯潔後「退役」,真正做到「無人能敵」。

面對超級人工智能,從傲慢到謙卑,從敵對到和解,一般人沒足夠棋力根本無法領會,畢竟我們日常接觸到的AI,只有手機上的Siri,和那些十問九不知的智能客服。ChatGPT來臨,到底是福是禍?這問題連AI都不會答,只有時間能給出答案。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