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解讀路人甲|無名指

這周有2條短片在網上熱傳,都是一鏡到底真人真事,主角皆是路人甲。

英皇加冕前2天,儲君威廉王子和王妃凱特現身蘇豪區一間酒吧,據說是為了了解典禮當日安排。2人所到之處,惹來大批民眾圍觀,也有記者採訪,保安人員架起鐵馬分隔人群,看來秩序良好。但當2人站在酒吧門外,背向群眾和工作人員談話時,一個銀髮亞裔男子突然在他們身後路過,距離觸手可及。保安人員後知後覺去攔截,路人指了一下手中藥袋,似是解釋自己剛取完藥。

這條僅十幾秒的短片上傳後,網友各抒己見,有人說英國自由開放,有人質疑保安形同虛設,也有人覺得路人表情搶鏡,王妃反應可愛。從如此多元的留言看來,這事件似乎很適合用作傳理系教材。

另一條短片記錄了東京銀座錶行劫案,幾個蒙面劫匪搶掠期間,正值下班高峰,一個男途人駐足店外看了幾秒,順手把玻璃門關上才離開。另一黑衣女子則拿起手機拍攝,當匪徒開門離去時更試圖關門阻止。

日本警方當晚拘捕了4名疑匪,年齡由16至19歲,據說4人互不認識,懷疑背後有人操控,是近來頗受關注的「暗黑兼職」現象。可是海外網友更關注日本人遇事冷靜,全片2分鐘沒有人驚呼逃命;更有網民笑說,「匪徒奪門一刻,就差沒有給讓路的黑衣女子鞠躬。」

香港人視英國為「舊老闆」,日本是「家鄉」,這2條短片的場景,我們又能理解嗎?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