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AI歌手|無名指

近日網絡流傳一個笑話,說人工智能熱潮下首個失業的藝人是孫燕姿。事緣有人以「AI孫燕姿」的名義在網上發表了大量歌曲,翻唱不同歌手的作品,聲音和唱腔幾可亂真。

沒想到歌手本尊竟在博客上撰文回應,更出乎意料的是她並無譴責,甚至認定這種趨勢不可逆轉,「怎可以和幾分鐘就能推出一張新專輯的人比併呢?」「就在當下,人類已無法超越它了。」

孫燕姿的豁達,令我想起幾年前圍棋九段柯潔對戰人工智能AlphaGo,三局全敗後說,「我努力了,至少讓它的CPU(因大量運算)熱了一下。」

面對AI,有人選擇和解,有人奮起迎戰。樂壇巨星Sting上周接受BBC訪問時,呼籲音樂人捍衛自己的作品,以對抗人工智能。Singing voice conversion (SVC)軟件並不獨愛孫燕姿,上月就有一首假冒Drake和The Weekend合作的歌曲在網絡流行起來。儘管這首歌已被下架,針對AI侵權的相關法律卻仍未完備,並將引起更多爭議。

音樂人也非一面倒反入工智能,Pet Shop Boys的Neil Tennant就認為AI有助創作,「它也可以是一個工具。」

人類和其他動物最大差別之一,是我們懂得製造工具。原始人製造出獵食用的利器,會擔心傷到自己嗎?也許會,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它。

Sting警告同行之餘,亦贊同人工智能有其可取之處,「這些(AI)工具很有用,但應該由我們來驅動它們,而不是讓機器取代我們。」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