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蕭邦的摯友|無名指

傳世名琴的故事,就是人的故事。上周講了與納粹誓不兩立的Huberman和他兩次被盜的名琴;這次說說另一把琴的傳奇,沒有波瀾壯闊,卻藏着深情。

早前Camille Thomas帶着1730年製的大提琴「Feuermann」來港開音樂會,也帶來了此琴的故事。它二百年前的主人,是蕭邦的知心好友Auguste Franchomme。

年輕的蕭邦剛到巴黎,在沙龍裏遇上年齡相若的Franchomme,據說生性靦腆的蕭邦一反常態主動搭訕,也許這就是所謂命中注定。很快兩人就成為音樂夥伴,翌年共同譜寫了Grand Duo Concertant,這種合作在蕭邦的創作生涯裏絕無僅有。

蕭邦39歲病逝,死前幾年身體開始變差,他想為Franchomme留一首作品,便寫下唯一的大提琴奏鳴曲,與摰友一起首演,那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演出。

「他的所有秘密我都知道。」沒有人比Franchomme更了解蕭邦,連蕭邦的戀人喬治桑也承認,他是極少數能讓蕭邦安心的人。蕭邦經常把他當「樹洞」,寫信對他傾訴心事,蕭邦人生的最後一封信,也是寫給他的,「我能對你說的只有我愛你,因為我已很累很虛弱,我要倒下了⋯⋯」

Franchomme陪他走過人生最後歲月,每次探望都按他囑咐帶著琴,「只有你的琴聲能撫慰我。」蕭邦這樣說。

Thomas在香港音樂會,對觀眾講了兩人的故事,然後用Franchomme的琴,演奏蕭邦的奏鳴曲。一曲既終,我眼眶都是淚。
譚紀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