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百萬灣區人須跨城上班

  12月28日,廣州南站與佛山地鐵2號線正式通車,為廣佛同城的第二條跨城地鐵。如果再加上即將開通的廣州7號線延長線,廣佛兩城很快就會擁有三條跨城地鐵,這在全國都市圈中都是一個超前的同城效應!這對廣佛百萬每天往返的上班一族來說,是一個值得振奮的消息,今後跨城通勤將會變得更簡單。城市之間的分界也會變得模糊。
  其實大灣區究竟有多少人每日在跨城上班呢?2021年8月16日,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佈《2020年廣州市交通發展年報發佈》,顯示廣佛之間的人員聯繫最為緊密,兩地每天的跨城出行人次達到176.3萬,佔了廣州與灣區其他城市總通勤量的60%。深莞之間的聯繫度排名第二,兩地每天的跨城出行人次達到120.8萬,與廣佛接近,同樣是日均通勤人數超百萬的雙子城。
  廣州與東莞,每天的跨城出行人次達到46.1萬;廣州與深圳,每天的跨城出行人次達到19.5萬;大灣區主要城市之間,每天最少有550萬人次的跨城出行。如果其中的20%是上班一族的話,那麼今天的大灣區內,最少是有100萬人是在跨城上班的。
  廣佛地區大家以地鐵為主,而國內首條跨越地級行政區的地鐵線路,正是廣佛線,距離如今已經開通足足11年。現在佛山地鐵2號線也開通運營了,坐地鐵跨城上班,對廣佛線沿線的居民來說,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地鐵全程約47分鐘,這個通勤時間和交通費用,在絕大多數人的可接受範圍之內。從交通距離來看,佛山到廣州主城區的距離,甚至比增城、南沙到廣州市中心的距離更近。像廣州市內的知識城,南沙灣等地區,乘坐公共交通到市中心上班需要的時間都超過1小時。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