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橫琴封關後「一線等同在澳門」|環球樓市觀望

早前據《澳門日報》報道,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施分線管理,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爭取今年底「封關」運作。整體概念為一線等同澳門,二線則等同內地,二線貨物到一線應等同「退稅」出口,但須待海關總署、稅務總局正式推出才落實有關工作。

何為「一二線關」?據了解,橫琴與澳門之間設定為「一線」,橫琴與內地之間設定為「二線」。即從橫琴大橋「二線」卡口進出橫琴島,除攜帶或承載島內保稅、免稅、退稅貨物外,本島居民、遊客和車輛可以自由進出,正常活動不受影響,但海關可以進行抽查。因此「一線等同在澳門」,意味居民與遊客們未來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會輕鬆享受與澳門幾乎相似生活,企業則可擁有全新經濟機會。

目前深度合作區5個二線通道的7個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已全面開建,分別位於橫琴大橋、橫琴隧道、深井通道、橫琴碼頭、廣珠城軌延長線橫琴北站、橫琴站、珠海長隆站。整體工程預計2022年6月完工。而特首賀一誠明確表示爭取今年底「封關」運作。關於深合區未來將採用怎樣的封關運作模式,是否橫琴全島「免稅」等都還需要等待進一步落實。賀一誠曾經表示,深合區實行一線及二線機制,除了非生活用品外的商品均免稅,在內地出口到橫琴等同出口到澳門,均可以退稅,相信將來橫琴物價與澳門同等,不會高於澳門。

在高科技投資方面,相關設備進入深合區也毋須繳稅,減少企業投資成本。一是明確對經「一線」進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內的免稅貨物零售時免徵流轉稅政策。支持對經「一線」進入合作區免稅貨物,由企業零售給個人時,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使合作區加快形成趨同澳門的一體化發展環境。

二是優化合作區「二線」監管體系,對經「二線」進入內地居民旅客攜帶免稅額度內物品,實行統一查驗標準,免於甄別物品來源地,全方位減少查驗中花費的時間、人力、物力。三是推動澳門商貿消費產業延伸到合作區發展,為廣大澳門中小企業和澳門居民創造更多創業就業機會,在琴澳兩地互利共贏中共同實現經濟升級轉型。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