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內地勢改革行政區域|環球樓市觀望

6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通過《關於加強和改進行政區劃工作的意見》。文中提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行政區劃設置和調整工作總體穩慎有序推進。要加強黨中央對行政區劃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行政區劃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重大調整由黨中央研究決策。」

一直以來,網上都有各種關於行政區劃調整的討論,不過這次真的是要快來了。首先,是中央層面出了檔,說明行政區劃調整要進行了。

其次,從目前經濟狀況來說,也需要來一次行政區劃調整。內地因疫情投資疲軟,經濟發展放緩,如果進行行政區劃調整,增加新的直轄市,新的省城,無疑會促進當地經濟建設。京滬深等城市如果擴容,也會帶動新區發展和建設。再者,過去40年中國區劃調整很少,可是過去40年,中國的經濟和人口分佈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需要來一次新的、大規模的區劃調整,重新界定行政邊界,以期更有利於區域經濟發展。最後,這些年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確實遇到了因為行政區劃不同帶來的問題,比如燕郊進京工作人員的通勤問題,深圳地域狹小產業發展受限問題,只要行政區劃調整一下,有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所以從各方面來說,來一次大的行政區劃調整,都是有必要的。

中國沿海有大連、青島、寧波、廈門、深圳5個計劃單列市,計劃單列市在經濟和財政上由國務院直接管轄,如果把計劃單列市升級為直轄市,不僅可以帶動周邊地區更好的發展,而且原來的省城可以不動,有利大局。

一直以來,深圳的發展都面臨土地狹小的困局,深圳的土地面積1997平方公里,惠州面積11347平方公里,汕尾面積4865平方公里,深圳雖然面積狹小,但經濟和人口規模卻比惠州、汕尾大得多,通過把惠州、汕尾劃入深圳組成直轄市,更好的發揮深圳作為大灣區經濟中心的作用。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