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廣佛江珠城際進展|環球樓市觀望

不久前廣州、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肇慶跨市重點事項協調工作會議暨廣州都市圈城際鐵路專案專項指揮部第二次會議在廣州召開。廣佛江珠城軌即將加快建設同時,廣珠鐵路南沙段建設大致完成,江門北站及南沙港鐵路棠下站即將投入服務。

會議中就佛穗莞城際、南珠中城際、廣佛江珠城際等重大跨市專案的加快推進達成共識,審議並原則通過《廣州都市圈城際鐵路跨市專案可持續經營責任實施方案》。值得留意的是,該《方案》披露,廣佛江珠城際將率先實施佛山東平新城至江門段,爭取於2023年動工。

根據《方案》,廣佛江珠城際專案貫穿廣州、佛山、江門、珠海四市,最後接入珠海機場,路線全長157.985公里。廣佛江珠城際站點圖顯示,路線起點為廣州芳村,沿途經南海、東平新城、樂從、龍江、鶴山東、濱江、蓬江、珠西樞紐江門站、三江等站點後,轉入蓮洲、斗門、金灣,最後接入珠海機場終點站。

廣佛江珠不僅貫穿鶴山、江門兩地,還將設置鶴山東、濱江、蓬江、珠西樞紐江門站等四個站點。廣佛江珠城際是珠西地區西部片區南北向城際客運主通道,擬近期實施佛山東平新城至江門站段。目前已完成預可行性研究審查,正在開展可研工作,爭取於2023年開工建設。該線全面建成後,可填補江門市蓬江、鶴山等地區的軌道網絡覆蓋空白,實現江門地區直達白雲機場、廣州南站,解決對外中長途出行問題。除了廣佛江珠城際,鶴山首個鐵路客運站——江門北站,進展也十分迅速。

據早前規劃,江門北站設置客運站房一座,建築面積2000平方米,具體涵蓋旅客地道、旅客通道、基本月台等。棠下站是蓬江境內第一座軌道客運站,除了站房主體、月台及站前廣場外,專案還包括有鐵路停車場、信號樓、綜合樓等。該站點建成通車後,將填補蓬江軌道客運的空白,加速江門與廣佛都市圈融合,縮短與珠江東岸的距離。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