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2023年內房商汰弱留強|環球樓市觀望

來年,將會是內房行業洗牌的關鍵1年。也是房企「剩者為王」的關鍵時刻。現在能調整剩下來的民營內房企業,既是懂自律的,又是有真實力的,甚至是管理能力較穩妥的公司。現時的調控政策正努力去淡化周期波動,但樓市周期市特徵是改變不了,最痛時候已過,現在至今年底應該是慢慢整固的時候了。內房50強幾乎20多家都爆雷了,該爆的都爆了,就連今年8月開始,國常會已經以周為單位召開,救經濟,反覆督促地方用足政策工具,振興樓市顯而易見。

當6月樓市按月大漲後,內房領軍人物信心曾經起來了。那時,萬科郁亮也表態房地產市場已築底,絕對是一個信心增強劑,股市也大漲,但市場在7月、8月又在下跌,8月業績會上郁亮再次堅持說,市場是過度收縮,他依舊堅持市場已經築底。同樣,碧桂園莫斌說明年6月30日應該回到正軌及回暖,碧桂園做的資金壓力計劃測試都是到2023年6月30日。與此同時,香港的新世界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見底,新世界集團計劃明年在土地上投資100億元人民幣。

據克而瑞數據顯示,9月百強房企銷售按月增長10%,百強房企已連續兩個月實現按月增長。當然,行業整體信心恢復還需要一定時間,百強房企銷售業績雖處於低位,但整體出現平穩趨勢。根據克而瑞數據,一線城市市場維持成交按年及按月漲幅皆逾10%;二三線城市市場仍然不穩,成交按月下降8%,按年跌幅擴至35%。而大灣區市場出現了局部復甦,深圳、東莞、佛山等成交按月轉升。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