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內房大轉機|環球樓市觀望

內房救市方向轉變了,11月15日,國家統計局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1至10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111179萬平方米,按年下降22.3%,其中住宅銷售面積下降25.5%。商品房銷售額108832億元,下降26.1%,其中住宅銷售額下降28.2%。

之前的救市場的「保交樓」、減息及降首付等措施也改變不了疲弱的市場唯有作出轉變,現在終於改為轉變為救房企。11月8日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支持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提出約2500億元民營企業債券融資。之後在11月11日央行與銀保監會發佈的《關於做好當前金融支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工作的通知》,也即是令內房股市大升的「房地產金融16條」。還有在11月14日銀保監會、住建部、央行聯合發佈的《關於商業銀行出具保函置換預售監管資金有關工作的通知》。「房地產金融16條」就是對房企的一次融資大疏通,鼓勵銀行、金融機構對待房企要國有、民營一視同仁,並且允許債務展期,並且鼓勵金融機構步子邁大點,只要對新發放的配套融資形成不良的,只要已盡職,可免責。簡單說,「房地產金融16條」,救市方向不再是市場,而是轉向到了內房企業上。上述11月14日發佈的檔,就是明確把拯救方向轉向至內房企業身上。這份檔,對房企預售資金監管進行了放鬆。《通知》中提出:第一,允許商業銀行按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在充份評估房地產企業信用風險、財務狀況、聲譽風險等的基礎上進行自主決策;第二,房地產企業可向商業銀行申請出具保函置換監管額度內資金,保函置換金額不得超過監管帳戶中確保專案竣工交付所需的資金額度的30%,置換後的監管資金不得低於監管帳戶中確保專案竣工交付所需的資金額度的70%。監管帳戶中的資金大多都是房屋預售資金,是為了樓盤後期建設使用。之前是按照工程進度來提取,完成一定程度,允許提取相應比例的資金。現在對此進行了放鬆,允許一些被評估後的優質房企最多提取30%的資金,用於保竣工或者償還債務。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