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大灣區鐵路發展|環球樓市觀望

為實現基礎建設、生產、交通、服務等方面一體化進程,縮小各城市發展差異,大灣區正在全速推進灣區九城之間的融合。最具體的現就是軌道交通。軌道是區域聯動發展的交通大動脈,近年大灣區9市之間也在大力推動軌道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例如1小時內串聯起廣深兩座內地超一線城市,廣深鐵路堪稱目前內地最為繁忙的城際鐵路線之一,廣州地鐵18號線也將從廣州開到中山、珠海。

隨着軌道交通的完善,跨城通勤的人數也愈來愈多,數據顯示: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9市間跨城通勤人口總量達到121萬人。也有愈來愈多人因相鄰城市之間的樓價差,開始選擇置業在一線城市的周邊城市,以城市換取空間。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外來人口眾多,許多打工仔在面對深圳超貴的樓價時,也選擇置業「臨深」地區。所以除了樓價,臨深城市與深圳之間的軌道交通,也成為他們最為關心的重中之重。

莞深3條接駁地鐵來臨,作為灣區中與深圳相鄰的城市,東莞與深圳的之間的地鐵也最引人矚目,2022年深莞之間的地鐵也終於被提上的日程。其中,深圳10號線東延(東莞段)、深圳11號線北延(東莞段)、深圳6號線支線北延(東莞段)都在東莞3年計劃中。與此同時,在《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五期建設規劃(2023-2028年)》包含13個建設專案裏,也同樣表示10號線東延(東莞段)、11號線北延(東莞段)由東莞市相關部門負責公示工作。

深汕3分鐘一班的「超級地鐵」,2022年9月,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在其官網發佈《關於新建深圳至深汕合作區鐵路專案初步設計的批復》,就新建深圳至深汕特別合作區鐵路專案(簡稱「深汕高鐵」)初步設計進行批覆。深汕高鐵自深圳鐵路樞紐西麗站引出,經深圳羅湖、坪山、惠州惠陽、惠東,接入廣汕高鐵深汕站,正線全長125.486公里,橋梁39座,隧道18座。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