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江門樓市低水|環球樓市觀望

全面通關已有四天了,之前就有很多客戶因疫情無法回內地睇樓、買樓及辦理相關買賣手續,現在已全面恢復往來,很多客戶已在查詢相關睇樓買樓的安排了。今年春節,江門市不少樓盤成交暢旺,其中港澳同胞置業佔比有所提高,有的樓盤港澳客戶佔比超20%,成為新春期間樓市的一大亮點。

江門逾530萬名五邑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遍佈世界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江門房地產行業,僑胞是買樓的重要力量。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一,江門樓市房地產行業深入推進「港澳融合」「僑都賦能」。2023年港澳同胞和華人華僑返鄉置業應該有明顯增幅。此次恢復,對江門樓市的發展影響不小。例如在位於濱江新區的碧桂園濱江灣,今年春節假期專案成交中,港澳客戶佔比超20%;在位於新會樞紐新城的建發和璽,今年春節,從除夕到大年初七,港澳客戶成交佔比高達15%。

其實江門是粵港澳大灣區房價「窪地」,江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之一,交通路網日漸完善,已融入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深中通道、深茂高鐵、黃茅海跨海通道等交通大專案正在提速建設,可與港澳快速接軌。

價格優勢是港澳「回鄉置業」的核心因素。江門均價僅8133元/平方米(2022年12月數據)。價格上的巨大差異是港澳客戶回流置業的重要考量因素,是價格和價值「窪地」,生活成本較低,幸福指數高。

同時,江門是廣東省製造基地,製造業門類齊全、體系完備。《廣東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把江門作為戰略性產業的佈局城市。其中,4個戰略性支柱產業和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把江門列為「核心城市」。

李錦記、無限極、美心、德昌電機、雅圖仕等8700間港資澳資企業選擇江門、投資江門,吸收港澳資本達920億元,成就了三地密切的往來交流、繁榮的商貿合作。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