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大灣區樓市回暖|環球樓市觀望

通關首周大灣區9大城市樓市回暖。廣州成交按年上漲35.3%;惠州按年增長714.5%;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大增86%;東莞按年增長29.1%;珠海:北京、上海、香港客殺到,住宅商辦均熱銷,各方數據力證樓市回暖。

首先是因為春節假期成交停止,導致回來後形成數據暴漲境況。其次需求延後也有很大原因,春節前全國人民經歷就像坐過山車一樣,先是疫情毫無預兆結束,緊接全國人民大病一場,大家的心思全都放在「羊」上,別說出門買樓,就連外出吃飯都不太情願,包括很多看房辦理過戶等動作都停滯,不少人選擇提前回家過年,這個過程整整持續一個多月,一直等到春節回來後市場才回歸正常。

所以春節回來後第一周市場數據出現暴增,屬於情理之中。只是這股回暖潮能夠持續下去?剛剛過去的周末,深圳不動產登記中心發佈公告,不動產登記主要是和二手房買賣相關,新年回來後,很多低價二手筍盤開始被市場搶光,交易量增加,不動產登記業務中的過戶業務也會增加。我們知道這2年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一直低迷,2021年成交40699套,去年全年才成交21701套房子,相比前幾年大幅縮水。不動產登記的服務人員都習慣之前量少的節奏,現在需求突然暴增,只能延長服務時間。

不僅深圳,內地很多二線城市都火起來。現在行情其實各大城市依舊很分化,像深圳今年大漲可能性不大,主要是逐漸回歸理性。但這種時候其實就是最適合剛需上車,等明年真的價格上了,就不願意看到大家高位上車。但實際情況是,深圳從2021年初開始跌,一直到2022年下半年,深圳二手房價格普遍回調20%至30%,甚至超過我的預料。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