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樓市回暖多地樓價上升|環球樓市觀望

3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23年1至2月全國商品房銷售和房地產開發投資數據。整體來看,主要指標按年降幅明顯收窄,部份地區甚至開始轉正,而按月則連續上升。

2023年1至2月,商品房銷售面積為1.5億平方米,按年下降3.6%,降幅較2022年全年收窄20.7個百分點。其中,1至2月住宅銷售面積為1.3億平方米,按年下降0.6%,辦公樓銷售面積按年下降30%,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面積按年下降23%,住宅銷售面積企穩趨勢顯現。銷售額方面,2023年1至2月,商品房銷售額為1.5萬億元,按年下降0.1%,降幅較2022年全年收窄26.6個百分點。其中,1至2月住宅銷售額為1.4萬億元,按年增長3.5%,辦公樓銷售額按年下降35%,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額按年下降20.9%,住宅銷售額已經開始回升。從涵蓋了房地產投資、資金、面積、銷售有關數據的綜合性指標「國房景氣指數」來看,也已經結束持續下滑態勢,目前已經連續兩個月小幅回升。

該指標在去年12月觸底94.36,而今年1月是94.45,2月份則是94.67。今年來看,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隨著經濟轉暖,房地產市場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主要表現在市場銷售降幅明顯收窄。暫時來看,目前房地產市場還是處在調整階段,後期隨著經濟逐步改善,市場預期轉好,房地產市場有望逐步企穩。而中國指數研究院指出,整體來看,今年以來房地產市場好轉更多表現為熱點城市市場的回穩。城市基本面較好的城市市場仍在復甦,二手房市場活躍度較高或將為新房釋放更多改善需求,短期來看,熱點城市新房市場活躍度仍有望保持,從而帶動全國新房市場進一步企穩。

國家統計局亦表示,2023年2月份,隨著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及住房需求進一步釋放,70個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按月上漲城市數目持續增加,各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按月總體上漲,一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按年上漲、二三線城市按年降幅收窄。首先從按月來看,2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按月上漲城市分別有55個和40個,比上月分別增加19個和27個。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