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內地樓市低谷已過|環球樓市觀望

內地利息寬鬆,加上央行降準,資金中期流通性增大,首付降至2成等金融措施加強樓市信心。3月21日,易居研究院發佈的《中國百城住宅庫存報告》顯示,51個月來全國100個城市庫存規模首次出現按年下降。其中一線、二線和三四線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分別為13.2、17.9和21.5個月。庫存的去化周期,簡單的理解就是供求關係,這正正側面反映房地產市場正在開始好轉。儘管目前樓市未能和18年相比,但今年2月銷售數據確實不錯。因此綜合來看,房地產市場已經度過了最大的庫存度壓力期,最困難的時候肯定過去了。截至2月底,全國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51181萬平方米,按月減少2.4%,按年減少0.2%。在過去連續50個月庫存規模按年正增長的情況下,當前庫存數據首次出現按年下降。

易居研究院認為,百城住宅庫存出現4年多來首次按年下降有很多原因,包括2月份的新盤供應相對不多、市場交易數據好於預期等,但也充份體現各地購房政策是積極有效的。過去兩年房地產市場的新問題,尤其是房企拿地和開工數據表現不佳,可能會影響今年的庫存指標和供應情況。

今年2月,全國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為18.9個月,這也意味着市場消化完這些庫存需要18.9個月時間,即超過1.5年。不過,城市間的分化不容忽視,尤其是三線城市房價仍處於下降通道之中。從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70城房價指數變動情況來看,2月一線城市新房價格按年上漲1.7%、二線城市按年下降0.7%、三線城市按年下降3.3%,二線城市房價已經接近回正,但三線城市仍跌幅明顯。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