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內房政策方向|環球樓市觀望

2023年一季度,中央對房地產表態整體延續積極,多次重申房地產支柱地位、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相比去年第四季度,高層表態中經常提及防風險這一詞。

根據克而瑞統計,今年第一季地方65個省市83次鬆綁房地產政策,雖然政策出台頻次相較去年四季度略有下降,但力度不減。房貸利率下限動態調整機制、下調購房首付比例等多方位支持居民按揭,但受到提前還貸潮等影響前2月住戶中長貸數據仍顯疲弱。金融層面多措並舉支持優質房企改善資產負債表,金融機構為優質房企及白名單房企融資開閘,但事實上內房行業融資仍未有全面回暖。

預計第二季度,中央政策仍然以穩為主,延續「托而不舉」的政策基調,繼續支撐房地產市場,引導市場穩步修復,逐步化解市場風險,但不會搞強刺激,以免造成市場大起大落,更加側重風險防範化解,包括保交樓等政策底線繼續堅守。地方將以支持剛需和改善性需求釋放為切入點,進一步解除購房限制、加大財稅激勵,一線及強二線城市局部放鬆遠郊區域限購、下調落戶門檻、下調二套房首付比例、優化普通住宅的認定標準等均是可選項,弱二線及三四線全面放開限購限售,加大財稅激勵力度和精準度。房企尤其是頭部優質企業融資環境將明顯改善,而對於出險房企仍需去杠杆、降負債。

本年第一季度,中央對房地產表態整體延續積極,其核心目的還是要改善市場預期、修復行業信心,引導行業盡快重回平穩健康發展軌道。第一,多次重申房地產支柱產業地位,強調「穩支柱」。國家領導人多次提到房地產對經濟、財稅收入、居民財富等具有重大影響,即房地產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但需要強調的是,現階段決策層對於房地產的核心訴求是穩,而不是重回快速上升通道,也不是期待依靠房地產拉動短期經濟。

第二,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開年時住建部部長就明確表示「大力支持首套房,合理支持二套、政策向置換和多子女傾斜,原則上不支持三套」,為地方因城施策、擴大有效住房需求提供了重要遵循。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