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偉舜 - 中山經濟衰落(二)|環球樓市觀望

江門毗鄰中山,是珠三角一座新興工業城市。2022年江門GDP增速躍居廣東省第二,創下建市以來最好成績。江門2022年私營企業9.5萬戶,註冊資金3504.1億元,分別按年增長7.5%及16.4%。今年首季江門市場主體數量超過70萬戶,比2021年增加13萬戶。江門註冊企業數量異性增加的背後,有中山企業大量湧入身影。無論是國家層面還是廣東省級層面,對待中低階產業發展都發生很大變化。

國家層面提出傳統產業不等於低階產業,不能將低階產業簡單退出。最後中山寄望深中通道通車後,能夠承接深圳產業大規模轉移,這其實也只是中山的一廂情願。2023年深圳重提「工業立市」戰略,製造強市戰略。未來5年,深圳每年提供不少於2000萬平米的空間,直接解決產業發展空間不足的難題。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命運和使命,中山作為一個僅有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普通地級市,註定不能跟廣州、深圳一樣任性的玩「騰籠換鳥」。因此對於中山來說,認清自己定位尤為關鍵。中山過去輝煌在於自身努力,未來破局也在於自強。例如在90年代打造出來的十大國企,2000年代的形成專業鎮,中山誕生很多引領行業發展的明星企業。

如今這些明星企業要麼選擇外遷,要麼早已銷聲匿跡。曾經的國民品牌小霸王宣告破產,電器龍頭威力集團也未能做大做強,燈飾上市龍頭企業歐普照明將總部由中山遷至上海等,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

明星企業的出走和衰敗,從側面上反映出中山對本土企業發展,未能給予足夠重視和扶持,更深層次根源在於營商環境不佳。營商環境是個非常抽象的概念,營商環境好不好最主要是看企業家對當地的發展有沒有信心。如果連本土企業家對本地的發展都不看好,想靠引進幾間外來大型企業,又能走多遠?

數據顯示,2022年江門本地投資增加,投資額約佔全市一半。本地投資專案202個,增長43.3%,投資額948億元,增長96.2%,佔全市比重52%。本地企業信任,折射出的正是江門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這也不難理解,江門這10年為何能夠快速崛起,一舉反超中山。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