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疫下慘變「苦」年 - 陳啟豪

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株Omicron在港蔓延,社區爆發多條傳播鏈,港府隨即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香港人農曆新年假不但去旅行無期,今年連逛年宵花市也無望,也無法外出享用團年晚飯,再次在疫情陰霾下過年,虎年慘變「苦」年。

早前政府再次宣佈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所有大型活動及非必要聚會、取消晚市堂食、指定處所即日起關閉等,農曆新年前後乃消費黃金期,對於商家而言真係有苦自己知,尤其是餐飲業及花農,相信已經一早預備好食材及花材,雖然已即時作出應變,但有關措施已對生意帶來嚴重打擊。縱然政府推出第五輪35億元抗疫基金,幫助仍然非常有限,社會一日未能擺脫病毒陰霾,難言經濟復甦。

筆者當然明白目前疫情嚴峻,收緊防疫措施有其必要性,同時非常感激所有醫護及抗疫人員兩年以來的不辭勞苦,然而,社會已經經歷五輪疫情爆發,心身俱疲,需要好消息來鼓舞士氣。坊間已經有不少聲音要求再次全民派發消費券,去年電子消費券計劃政府投入360億元,對刺激消費及推動電子支付效果顯著,財爺會否「添食」仍是未知之數,但不論以那種形式,各行向業和升斗市民都希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可以帶來好消息。

另一方面,疫情兩年以來,商戶單靠本地消費苦苦支撐,中港通關總是近在眼前卻又擦身而過,隨著疫苗接種率逐步提升,政府是否應該考慮調整「清零」的防疫策略,改為「與病毒共存」﹖筆者期望疫情早日過去、百業興旺,大家過一個富裕的虎年。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