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油旺重建即將變天 - 陳啟豪

虎年伊始,先祝讀者虎進金來、如虎添億。新一年來談談舊區新景象,歷時四年的油旺地區重建規劃終於要落實,市建局正研究五大發展節點,並擬在區內發展最少5座摩天大樓,其中渡船角「八文樓」將重建成樓高逾400米的地標建築,高度超越中環國際金融中心,油旺勢將變天。

油旺地區人口和密度是全港平均水平的六倍,為十八區中最高,區內舊樓林立而且日久失修,約3300幢樓宇中樓齡逾50年的佔65%,近半樓宇狀況欠佳或失修,預計至2047年樓齡逾70年的樓宇將佔八成。面對土地資源不足,將土地推倒重來、重新規劃,釋放土地的發展潛力,改善環境及居住質素,可說是雙贏之選。

筆者樂見當局為舊區重建拆牆鬆綁,增加發展誘因。市建局研究引入新的規劃工具,包括討論已久的地積比率轉移,透過連繫地盤概念,將部份樓宇或地盤未用盡的地積比,轉用在另一地點,使土地運用更加靈活。以「八文樓」為例,現時建有逾3200個單位,已用盡地積比率,如以現行地積比率9倍計,重建僅能創造約2000個單位,比現有的單位數量還要少,重建價值低。如合併鄰近地塊發展,接收油麻地及旺角無重建潛力樓宇的地積比率,則可為八文樓重建創造6500個住宅單位,大大提高重建發展的吸引力。

本港土地資源不足,提升地積比率,是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的方法之一。過往地積比率轉移僅用於保育項目,若牽涉到住宅發展,不少人擔心出現複雜的利益問題。然而,本港樓齡50年或以上的屋宇不斷增加,市區重建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要加快發展步伐,當局無可避免需要為重建單幢式舊樓增加誘因。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