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美加息預期急升溫 - 陳啟豪

美國加息預期急速升溫,最新數據顯示,1月份通脹率按年達7.5%,創40年來最高記錄。受疫情相關的供需失衡影響,美國通脹形勢持續惡化,造成消費價格上漲,尤其是食品、能源、汽車(包括新車和二手車)和住房等商品。為了遏制居高不下的通脹,市場預期美國將結束寬鬆貨幣政策,並於下個月開始加息,高盛及摩通等甚至認為聯儲局將於年內加息七次,非常驚人。

新冠疫情持續衝擊全球供應鏈,美國物價扭曲的情況已經大幅偏離聯儲局2%的長遠通脹目標,而主席鮑威爾的言論亦不斷轉鷹,不再宣稱通脹屬於短暫性,甚至暗示不排除加息0.5厘的可能性。按照美聯儲的慣例,每次加息均為0.25厘,加0.5厘屬2000年5月以來首次,而且自1980年代以來,美聯儲亦從未曾以一次性加息0.5厘開啟緊縮周期。隨著聯儲局的貨幣政策預測不斷轉鷹,市場押注3月加息0.5厘的機率亦直線攀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顯示,預期儲局於3月議息會議時加息0.5厘的機率一度至近94%。

同時,環球央行收水潮亦有加快迹象,英國繼去年底帶頭加息後再次調高利率,指標利率上調至0.5厘,迫使一直迴避加息的歐央行行長態度亦轉鷹,不再強調今年不加息的言論,意味今年環球三大主要央行有機會齊齊加息。面對全球通脹爆升、主要央行或瘋狂加息的局面,本港或難以獨善其身,出現加息連鎖反應,加上疫情一再反覆,重啟經濟遙遙無期,供樓人士要注意相關風險。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